Wednesday, March 17, 2010

我的疯言狂语 @ 独中的前途

今天有幸参与独中午宴,席间和老师们相谈甚欢,提到最近学校要为每间课室都装上冷气,让学生和老师们都能够在比较舒适的环境下学习,而种种计划的经费大概百万。

听 完有关报告,我心里真的感到很忧虑,装上了冷气之后,将来大概我们又要开始筹电费了。对我来说,装冷气是其次,装了冷气之后的后遗症我想不胜枚举,首先是 电费肯定会增加,之后的维修费等。如果把这些增加的数目都归到学生身上,那么今天独中的办学方针,是培养有钱的华人子弟,还是有教无类呢?过去独中在别人 眼里已经是有钱人的学校,装了冷气之后,是不是更让人却步呢?学生的价值观在哪里?我们要让他们骄傲的部分,难道只是在有冷气的教室上课而已吗?在我们大 家高喊环保口号的当儿,独中的这项措施,是不是有点背道而驰,如果无法为了无法克服学习环境的困难而改变,那么我们现在岂不是在栽培温室中的小花吗?

独 中每一年都在缺钱,很多的热心华教的人都不断的在奉献,对我来说,筹到多少钱都不是最厉害,而是把所得的钱用在最需要的方面才是真正的智慧。办校的方针, 不是站在我们自己的立场去看学校需要什么,而是站在学生和老师的立场去看,如果今天我们把还电费和买冷气的钱用在改善老师福利方面(目前独中老师和国中老 师的福利差异太大了,真的要好好的向独中老师们致敬),留住好的师资,造福学生,我想这是老师们的需要。;另外一方面,如果我们把钱用在强化硬体和软体设 备,让学生们可以掌握更新颖的学习,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,除了在学术上,也在其他方面给予鼓励,那么就可以栽培出更多的人才,我想这是学生们的需要。倘 若本末倒置的把外在的因素放在最重要,那么我们只会成为虚有其表的空壳。

我爸爸是个小贩,经济来源有限,但是他咬紧牙根都把我们家小孩送 到独中去求学,你认为他是因为学习的环境吗?不是,而是他对母语教育的坚持。我想一切都要回到最根本,才能够继续的让独中发扬光大,过去的先辈们仙逝了, 如今还具有那份傲骨为华教舍身流血的人,也没有几个,我们还能够继续撑多久呢?我想是时候让我们去反思一下 。。。我并不是个护教人士,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浅见,希望我看到的并不是全部的真相,不然我想那将会是华教的悲哀。
如果我有写错,也希望你们多多包涵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