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8, 2010

我的疯言狂语 @ 我说人啊!

以前年輕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蠻直 ~ 我以為可以愛一個人一輩子,也以為可以恨一個人一輩子,我的世界除了黑就是白,所以生活當中除了朋友之外,就不是朋友了,很簡單的二分法。

后來慢慢長大,看的東西多了,理解也開始有所不同。我想這大部分也拜我在人 事部所賜,面對的人事越多,對人的理解也比過去來得多。這也讓我了解到其實很常的時候,我們所看到的不一定都是事情的真相,因為對人的印象,常常會影響我 們對事情的判斷。就必如說,有兩個小孩,一個比較頑皮,一個很乖,但是有一天突然有沖突發生,我們的第一個直覺一定會是認為那個頑皮的小孩先引起事端,卻 忽略了其實很乖的小孩,偶爾也會頑皮。

這個功課對我來說很重要,因為我開始知道這個世界沒有絕對,沒有永遠的敵 人,也沒有永遠的朋友,很多東西,我們都必須留一線。不喜歡一個人,或許是因為當時我們看他的時候,時間角度不同,所以讓我們對他反感,但是我們卻忽略了 人其實是很復雜的個體,他是多變,你現在看到的他,不一定就是他,因為人在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環境會有不一樣的呈現。又或者說,當人的年齡長大了,碰到了 不一樣的磨練,他跟你之前認識的他又不同了。喜歡一個人偶爾也是要有所保留,從報章上的報道,我們看到許多因愛成恨的戀人,最后在互聯網公開隱秘照片,結 果搞到彼此都很傷,過去的甜蜜都煙消云散了。這讓我記起了中學時期很喜歡的名句:“遠看成嶺,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”,我想這用來形容人也蠻貼切的,因 為我們看到角度不同,所以才會對人有不一樣的見解和印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