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2, 2009

早晨偶遇

早上有空檔自己的到工廠附近的一檔面攤吃早餐,檔主是一對上了年紀的老夫妻,丈夫或許是因為中風,行動有點不便,但是比起有些行動自如的人卻在街邊跟人家要錢來得值得尊敬。

我 點了一碗炒面濕的,就開始忙著聽電話,接下來周圍開始陸陸續續有其他人坐了下來,我也沒特別留意。有兩個年輕婦女帶了一個小女孩,點了幾個小菜和炒米粉, 剛開始我也沒什么在意,后來她們換了桌子,提高嗓子跟老板說話,我才分外注意。其中一個婦女指著桌子,大呼小叫的要那個老板來擦,老板來了之后,另外一個 又叫他去擦另外一邊,態度極度不客氣。看到老板拖著身上,慢慢的擦拭著桌子,我看了有點兒氣,心里想,你這么做是在表現一些什么呢?是你的尊貴嗎?還是你 的地位?有沒有想過,當你這么做的時候,你的個人修養和態度已經把你丑陋的一面曝露無遺了。

我們一樣是人,生而平等,為什么要為自己制造這么多的階級和籓籬呢?卻不知道,財富容易使人迷失,知識容易使人驕傲,權利容易使人墮落。我們都是人,誰也不比誰好,誰也不比誰差。既然是一樣的,為什么就不能多一點點了解和尊重?為什么就不多一點點寬容和信賴?
我們愛別人就是愛自己,因為每一個身上都有我們的影子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